Alta Alella Mirgin

奧塔亞雷拉酒莊

西班牙 / Catalonia Alella 加泰隆尼亞 亞雷拉

官方網站

亞雷拉產區 (D.O. Alella) 擁有悠久的釀酒傳統,其歷史可追溯自西元前三世紀羅馬帝國時期。亞雷拉產區的優越品質也備受西班牙亞拉岡王朝歷代國王的喜愛。雖然在19世紀曾因根瘤蚜蟲而減產。但現在以成為西班牙知名的產區之一。為了維護西班牙傳統文化與品質管理,西班牙政府在1953年成立亞雷拉法定產區。

奧塔亞雷拉酒莊的成立來自於家族的夢想。早在1990年代,釀酒師Josep Maria Pujol-Busquets與妻子Cristina Guillén就憧憬擁有屬於自己的酒莊。因此買下了以座落於Serralada de Marina國家公園內的Can Genis酒莊。於1991年種下第一株葡萄藤Pansa Blanca,同時也是亞雷拉的傳統品種,並種植了自19世紀根瘤芽蟲侵害後就無人栽種過的Mataro 。

2001年,是奧塔亞雷拉酒莊的第一個年份酒莊位於國家公園內,為了維持環境多樣性以及對大自然的尊重。奧塔亞雷拉酒莊在創立之初就決定使用有機農法來種植與釀造葡萄酒,符合歐盟有機規範,杜絕除草劑與殺蟲劑。使用古老的釀酒方式並手工採收。時至今日,奧塔亞雷拉酒莊已成為知名品牌,酒莊本身亦設置訪客中心,讓所有葡萄酒的愛好者能夠在此品嚐葡萄酒且俯瞰美麗的地中海。酒莊離地中海僅有兩公里的距離,葡萄園遍佈於海拔100-250公尺的山坡上。當地特殊的Sauló土壤為酸性砂質土壤,並含有微量石灰岩,且富有良好的排水性。

葡萄品種依照特性,在不同的坡向種植。面南的山坡種植了較甜與紅葡萄品種,因為需要較高的成熟度。面北的山坡則種植了花香與果香較為濃厚的品種,用來釀造白酒與氣泡酒。酒廠本身維持小而美的規模。不同地塊採收的葡萄分別在小型不鏽鋼槽中發酵,並且靜置到理想的發酵程度。所有酒款皆在嚴格的溫度控制下發酵,並用全新法國或美國橡木桶陳釀。酒莊也盡量使用重力自流與浸皮,而不是採用幫浦式抽取酒液淋至酒帽上的做法。浸漬時間依葡萄品種而不同,大約為三至四星期,紅酒的乳酸發酵在橡木桶中進行,花費更多的心力,但在顏色與葡萄酚類的表現則更加優秀。為了維持清新的口感,白酒與氣泡酒的基酒不進行乳酸發酵。氣泡酒的釀造過程中則另外添加了酵母與糖,以在瓶中進行二次發酵,在除渣前窖藏20-60個月。

相關酒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