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znókő

豚岩酒莊

匈牙利 / Tokaji 托凱

官方網站

早在1650年之前,匈牙利東北部 Tokaji-Hegyalia 小鎮(簡稱 Tokaji)就開始生產貴腐甜酒。亦以生產貴腐甜酒聞名的法國波爾多區 Sauternes,則晚到西元18世紀才開始生產貴腐甜酒,因此匈牙利 Tokaji 是最早生產貴腐甜酒的地區。正因為 Tokaji 貴腐甜酒極珍貴罕有,因此Tokaji 小鎮於1737年被匈牙利皇家宣佈為保護區,當時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封閉式的葡萄酒生產地。

幾百年來 Tokaji 貴腐甜酒以精緻優雅的姿態出現在歐洲餐桌上,各國皇室推崇它為至高之飲,路易十四曾說它是《Wine of Kings and King of Wines》;俄國沙皇時代也視 Tokaji 貴腐甜酒為至寶,竟然在產地租用葡萄園,還派遣軍隊駐守,釀成的貴腐甜酒,還得要由騎兵一路護送到聖彼得堡。Tokaji 當地傳說,在彌留的人所躺的四個床角,分別擺上四瓶 Tokaji 貴腐甜酒,會讓引領靈魂的天使們都戀戀不捨。而在歌德的作品《浮士德》中,直接稱它為生命之泉,可見 Tokaji 貴腐甜酒的魅力。

Tokaji 小鎮當地的葡萄莊園位於海拔528公尺高的台地上,面積不大,土壤多由黏土及火山泥混合,可說質地相當貧脊,卻剛好適合栽種釀酒用的葡萄。而 Tokaji 小鎮位於 Tisza 和 Bordrog 兩河交界處,這特殊的地理環境造成當地潮濕的夜晚和溫暖的秋天,特別適合貴腐菌生長。根據當地居民所敘述,豚岩酒莊Disznókő的名稱來自於位在瞭望臺旁,形似野豬的一塊岩石。佔地150公頃,黏土混合火山岩的土壤組成的豚岩酒莊於1772年被歸入托凱產區南方的一級葡萄園。 酒莊曾為Rákóczi (十七世紀最富有的匈牙利貴族)的產業,自十八世紀以來持續由匈牙利貴族掌管。1992年法國AXA集團將豚岩酒莊納入版圖,並由建築師Dezső Ekler於1995年打造的嶄新酒廠建築。不同世代齊聚競技的托凱葡萄酒產業中,豚岩酒莊的貴腐甜酒兼有飽滿優雅又不過於濃甜的風味,是為其中的佼佼者。

相關酒款